月薪22K也能存到錢,90天神奇儲金術!

用90天打造儲金體質!!


我第一份工作是月薪2萬 ,扣掉房租、水電、伙食費、通話費、油錢、治裝費後,半年共累積3萬多元積蓄。辭職後為了提升自己的競爭力把全部的錢買了地球村1年英文課程,在家半年都有準時去上課,但開始工作後就荒廢了,浪費了半年的錢...。當時我知道現在必須馬上改變我的財富能力,就到書店找尋有關理財的書,橫山光昭寫的「月薪兩萬也要存到錢!90天10被儲金術」,馬上吸引我的注意力 ,對完全沒有理財概念的我讀完書後對有些事或形容詞搞得頭昏腦脹,更別說要計算百分比的公式,讓我這個數學白癡自己算真的有點煩,丟開書本後,書本另附一本90天儲蓄計畫的筆記本 ,這本筆記本很棒,有家計狀況表可以填寫計算一下收支狀況,負債表可以幫助你認清負債狀況,90天目標設定寫上你所希望90天後達成的目標、想改善的事、挑戰的事、存到錢想做的事,一一幫你整你你的計畫藍圖,而我所要做的事,就是填空而已非常方便。就在找到新工作後直接施行90天儲蓄的計畫 ,一開始第一個月常容易忘記記帳,而且一個月後結算時沒有達到預期的目標,就連我一開始設定的消、浪、投的比例都差很多,到第二個月有了第一個月的打擊就很小心翼翼的專注在儲蓄這裡,終於結算時不但達標還多存出一萬元,消費跟浪費的比例也偏低了,第三個月好像因為第二個月太得意忘形,不小心離目標一萬少了幾百元,浪費的比例也變高了 ,這三個月來要存到目標金額真的很辛苦,但是收穫時卻令人開心,看到自己的存款金額慢慢增加讓我產生很大的動力,剛開始要理財最困難的是要打造記帳習慣還要控制自己儲蓄到自己設定的目標,但是只要監持這90天就好,還可以發現自己容易失敗的地方,就是我很愛亂買衣服,而且我本來以為旅行會讓我存不了錢,但是實際上在第三個月去台北旅行跟姊妹約會花了4千多塊 ,也沒有讓儲蓄金少存很多,因為我會控制預算把錢都花在刀口上了,透過這個筆記本開始我學會計帳跟控制花費到現在,這是很棒的起點!

用90天打造儲金體質


現在不要為了存不了錢找任何藉口,想改變就現在此刻立即行動!

》訂定儲蓄目的



90天後你想用這筆錢做甚麼?買相機、旅行、去五星級餐廳吃大餐,或是你可以參考我的建議,如果你有負債可以優先拿去還清債款,債款是阻礙變富裕的大牆,無債一身清就算是每月幾千元都是一樣,等你把債務還清你會發現存款數字上升會變得非常快!如果沒有負債更好,可以為緊急預備金準備,未雨綢繆。為甚麼需要緊急預備金呢?因為生活總會有意外發生,我們不能預知未來發生不幸的那一刻是甚麼時候,意外可以小到車子壞了要維修費到突然被資遣失業沒收入,或更不幸不要小撞到人要賠幾十萬或百萬,要是這樣的事情真的發生了,頓時生活變樣陷入惶恐之中,所以為了保障自己生活品質要幫自己做好防護牆,存一筆可以馬上應急還能緩衝ㄧ些時間讓你湊錢。如果想了解更多關於預備金可以參考>>



》改變你的金錢運用模式

分清楚甚麼是消費、浪費、投資,來釐清自己的金錢從哪裡去,理想的比例是:消費70%、浪費5%、投資25%,就能漸漸存到錢,比例公式計算為單項花費金額÷收入×100=  %,例如:消費項目每月花費19500元÷月收入25000×100=78%。
消費:生活所需要的購物以及使用費之類的開銷。例如:伙食費、住宅費、水電瓦斯費、教育費、治裝費、交通費等。
浪費:生活不需要的東西,一昧尋求當下享樂的無意義費。例如:嗜好品(菸、酒、咖啡、手搖飲料)、過度購物(化妝品囤貨、只用一次或沒有用的東西)、賭博、固定的高額利息(卡債)等。
投資:投資信託(基金、股票..等)和理財,學習某種能力(課程、講習、進修)、閱讀書籍、儲蓄保險。
一開始學習理財要先減少「浪費」的消費,每個月辛苦賺的錢都必須花在刀口上替你的錢做最好的應用,再來慢慢從消費中找出浪費的因子,比如從置裝費中發現可能只需要一件機能保暖衣,卻因為買二打八折買了另一件好看但是明年可能退流行的花俏衣服,這就是浪費了。要投資的話我真的建議如果你不懂不要碰基金跟股票這些工具,先用定存慢慢儲蓄或是用儲蓄保險強制自己儲蓄在約到期拿回本金期間好好充實自己的腦袋,多看成功的人出的書或是影片,現在網路很發達可以到很多理財部落客去研究他們的心得,會讓你金錢加速成長的不是消費跟浪費,而是投資,相信聰明的你已經知道把錢花費在哪個項目上會讓你提升財富了吧!?

》記帳
每日詳細記錄花費眀細,搞懂自己錢都去了哪裡 ,哪些行銷話術是自己的弱點會讓自己忍不住掏錢買單,每次中元普渡我家都會到量販售去採購,一次買進一大箱麥香紅茶或是一大包裡面有很多洋芋片、可樂果之類的覺很划算可以一包買到好多種口味,所以去一趟一定裝滿整個購物車,如果一個家庭在這裡一次消費了3千元,一晚30個家庭就幫商店賺了9萬元,如果這3千省起來也許就是一個家庭1-2個月的水電費了,所以記帳可讓你吃米知道米價,讓你懂得花費前比較一下價值跟優先順序,把有限的錢做有效的應用,花在刀口上也不會像魚肉任人宰割,所以不要再找藉口不去記帳了 ,這是改善財務狀況的基本方法,連這樣的基本都做不到還談甚麼理財呢?現在也有很多記帳App可以在消費當下就用手機記錄起來,也能幫你整理電子發票。
記帳App推薦
如果你還找不到方法理財推薦你這本書去好好閱讀。

>>月薪兩萬二也要存到錢!90天10倍儲金術超強實踐寶典<<

你也可以下載我製作的90天儲金術Excel ,先試著練習提升儲蓄技能。
使用方法:
步驟一,點選"90天儲蓄計畫表"分頁,填入目標。

步驟二,點選"計帳表使用範例"分頁,參考一下我填寫的範例,希望能幫助你有個方向。

步驟三,點選"第一個月計帳表"寫入你的目標金額、消/浪/投的比例、節約要點、本月計劃想做的事,填入執行日期後就可以開始計帳,待30天後,輸入收入,再填寫結算那邊的感想,其他公式都已經寫好了會自動帶入數字,不用你設定,只要每天乖乖紀錄消費、浪費、投資,其他的程式都會幫你跑好就很輕鬆囉!






留言